— 长岛的雪 —

[McCreaper][翻译]Stormchaser 风暴追逐者 (完)

目录  前章


第十四章 风暴登陆


概要:千帆过尽。杰西·麦克雷仍然是最初的模样。


“死神”正在抓捕前守望先锋特工,这不是黑爪的集体行动。他在阿根廷险些击倒温斯顿,让所有人为之一惊。麦克雷从来不喜欢这个所谓死神,这事让他感到怒不可遏,而源氏对此表示理解。守望先锋,对于曾经的成员来说仍是鲜血淋漓的伤口,任何尝试效仿守望先锋的行为都无异于在这道伤口上撒盐。

(“他仍旧值得我们尊敬,”温斯顿如是说,发现他被怒目而视,“加布里尔·莱耶斯曾经是个传奇。现在有个滑稽小人戴着面具用他的武器,好像莱耶斯是个戏剧角色,我们无需尊重这样的人。毫无疑问我们会布下详细计划,但我们会甩掉这个死神的。”)

该从何处下手,他们却毫无头绪,除开死神在寻找他们这件事。所以源氏挺身而出。死神在台北的火车站跟踪源氏,这并没有让他们更容易找到死神的栖身之处。与死神正面交火过于危险,所以源氏不断更换住所,让死神跟踪自己。就这么走了三个国家之后,麦克雷找到了死神可能的藏身处,是位于一座空城里的全自动太阳能工厂。

他们守株待兔,有意地给死神留下了蛛丝马迹,这样死神就知道他们也在附近。死神下次过来搜寻的时候,他们会做好准备。

工厂位于峡谷间,在湛蓝天空下呈现墨水般的漆黑。空地覆盖着太阳能电池板,每块板上方连接一个黑色球体,用以储存光能。农场中心区域以外的地方在时刻变换形状,太阳能板的开启闭合或折叠展开都随同太阳光自动变化。

休闲区相当宽阔,五光十色,吸引眼球。就连漆黑的太阳能板蒸腾出的热气,也令气流呈现出夺目的视觉特效。大多数悬浮平台都在缓慢移动,时刻准备将充满的蓄电池运送出去。悬浮平台留下一道从控制板旁边延伸出的蓝色光线。此时这些平台以既定的路线环绕于空中,没有载货,除了吓跑几只飞鸟以外毫无用处。

峡谷岩壁悬挂的圆形金属平台用于连接电缆桥架。源氏选了这座窄桥,他看见在桥的尽头有个通道,大门敞开着,他想知道门会通向何处,是否常开。但是这座工厂太大,他不可能全部逛个遍。他藏身于岩壁的阴影间,弓起身体以契合周围的形状。他盯着一处隐藏的住所,他知道死神会去那里,并且从任何角度都无法直接看到源氏藏的位置。

圆形平台旋转到半途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简单却叫人心惊的事情:源氏感觉他所站的电线突然由于承受了更多重量而下沉,即是说有人凭空出现在半空中的电缆上。

他没有浪费时间去看,而是直接跳到半空中。他的身体比血肉之躯更加轻盈,风向也于他有利。他卷起身体那一刻空气里炸开霰弹枪的响声。源氏在半空中扔出飞镖,死神伸出戴着金属手套的手掌,在面具和喉咙前方截住了飞镖。看不出他是否受了伤,即使有,他也没有表现出来。他没有拿武器。

他什么也没说,一动不动,兜帽和外套随微风摆动。

源氏没有预料到这个情况,他以为会听到沉甸甸的脚步声,以为会受到威胁。他没料想到会毫无预警地被击中,如同被人用鞋底突然拍中的苍蝇。然而死神站在那,仿佛在等待其他的什么。

这不对劲,这有问题,他们的计划遗漏了什么地方。

死神做出了行动,他往一侧偏过头去,展开双臂,握住拳头又松开,再动了动肩头。他望向下方的源氏,抬手比出大拇指从喉咙划过去,他的动作夸张又外放得好像——

就好像他想让什么人从远处看见他,迫使那人做出回应。

他知道源氏有后援。

死神从他所站的那根线缆下到另一根,他落下的时候带来的冲撞比源氏预期的要小得多,这说明什么,难道他的身体也是金属外壳的?源氏跳起来拉开了距离。死神则掏出两把霰弹枪大步走上前来(就好像一把枪的威慑力还不够似的?)。源氏不喜欢被暴露在重火力下。他的盔甲最脆弱的地方当属正面的下腹部,那里为保证灵活性而牺牲了部分强度。他后退着爬上了更高的地方,为自己争取时间。或许他应该撤离了,尽管源氏这边是两个人对死神一个,但是他们并不清楚面对的是什么。

霰弹枪的子弹击中了源氏正准备够住的扶手,第二枪将将在他头顶上方响起。源氏读懂了这个意思,他松开手让自己掉落下来同时转过身面对死神,他落地时手里的龙刃随时准备出鞘。死神仍一动不动站着,举起手中的霰弹枪。然后他张开金属爪子任霰弹枪掉落地上,一手握成拳打进另一只手掌里。他见源氏没有动静,便抬起手来,不耐烦地勾勾手指:

过来找我。

源氏不太确定他这些手势的意义何在,但他用短刃反弹霰弹的子弹本来就很难,所以如果死神要放弃这部分优势,他没有意见。无论是砍断脖子也好,捅穿心脏也罢,他的龙刃已经准备就绪。

死神动作迅捷优雅,外套在风中猎猎作响,他灵巧地躲闪源氏的攻击。源氏就像在与黑镜中的自己作斗,死神且战且防毫不逊色于他。源氏不太明白死神的意图何在,他知道死神了解他们这群人的身份背景,他猜想,难道死神只是想夸口他曾与岛田家族交战而不落下风?

不论如何,源氏借着对自己战斗风格的了解找到了突破口。他躲过戴着尖刺手套的拳头,抬腿踢得死神往后退了一步,源氏本打算跟着扑过去,但他注意到死神站稳了身子又张开了手,他意识到这是个圈套,险些没躲开。死神反倒冲他半是感兴趣半是好笑地哼了声。

然后他较了真。

恐吓就像死神的武器,倘若对手不是有过战斗经验的源氏,必定会落入他的盘算之下。死神的动作变得少而直命重心,源氏以舞蹈般灵巧的躲闪作出了应对。死神的战斗风格这样的:他向对手施加过多的压力,令他们乱下阵脚,他则趁此机会作出击杀。

源氏记起来:他曾经与类似风格的人战斗过,只是那个人比死神青涩稚嫩。

“麦克雷有没有跟你讲过,我跟他打过,无聊得很?”源氏身体下蹲,单手按住地面,一边这样问道,“是因为你的指导把他教养得十分无趣。”他的嗓音带着打趣,是刻意为之。他知道死神这是在做自我介绍。

只不过源氏仍然不知道他面对的是谁,当年他无法信任麦克雷,是见识了他眼底的阴影、手掌的伤痕和话语中的隐瞒,也因此,他直到守望先锋倾覆之后才了解到暗影守望的存在。时过情迁以后,麦克雷响应了温斯顿的集结令,这个伤痕累累的男人却仍旧对过往缄口不言。

“他在哪里?”

“下地狱去吧——”源氏向下跳去,同时将双臂举过头,透过目镜的电子成像观察场间情况。陌生人在源氏移动时向前翻滚,举起双臂,低下头。闪光弹在地面炸开。陌生人毫不惊讶地,举起一把霰弹枪朝向杰西·麦克雷。

等一下,霰弹枪?源氏看了眼地上扔下的那两把霰弹枪,却发现它们都不见了。他知道没人把枪捡起来,他肯定不会漏掉,这又是怎么回事?他收回视线,麦克雷的护甲无法抵挡住近距离的霰弹枪火力,对他来说这就是致命的。

“你好啊。”麦克雷说。他稳稳地握着手枪,但并没有冲着对方。

霰弹枪从一只手扔到另一只手上,带爪子的手掌展开,做了打招呼的动作。“嘿。”他的回应带着故作姿态的友善。麦克雷显出惊讶。

“喂。”源氏加入了对话。因为麦克雷仍然站在太危险的位置,他才想扰乱死神的注意力。他取得了效果。死神半转过身来,黑洞洞的枪口直冲着源氏的脑袋。

死神开枪时源氏已经提前用后空翻躲开了,但有些扩散的子弹击中了脚踝。他听见尖锐的手枪射击声。平台把他当作了货物,于是降低了速度。源氏蹲下身子检查伤势,脚踝还能正常运作,他随时准备着翘动平台作为掩体抵挡可能射向他的子弹。身边的平台改变了排序,以为会迎来更多货物。

死神耸着肩膀站在那,双手在身前交叉,霰弹枪扔在脚边的尘土上,他说:“杰西。”

麦克雷面色苍白地垂下枪管,并未射出那颗子弹。他尝试张开口却发现自己哑口无言。

“你冲我开枪,”死神的声音饱含着被背叛的情绪,“你离我而去,我永远不会对你这样做。”他忍住一阵咳嗽,这个细节让源氏意识到眼前的男人用了他原本的声音说话,也让源氏注意到男人承受的痛苦。但是有些什么不太对劲。面具背后隐藏的是烟雾吗?他的身体是机械吗?而死神仍在继续说:“刚才你竟冲我开枪,你跟我捡到你的时候一模一样,忘恩负义的小子,”他放慢了语速,“在经历了……那一切之后。”

麦克雷沉默不语,对于源氏倒算是新闻了,这不对劲。源氏耐心地蹲伏着,等待着。他随时可以跳下去加入其中,可他对此不那么确定了。

死神蹒跚着,他手肘撑在岩壁上,弓着身,稍稍抬起面具然后弹了弹手指,就像在做考虑。“你知道吗,在一切结束之前,我在想些什么?那时候我看见爆炸正要开始,而我转开视线看着门口,因为我仍然相信你会来。我相信你会走进房间,而我会看着你与所有的一切同归于尽。当我看见那空荡荡的走廊,那是这辈子最痛的时刻。当我在一片血红之中醒过来,那是我这辈子最开心、却也最孤独的时刻。现在我找到了你,这样你就可以对我开枪了。”

“你不是非得杀掉他,也并非必须捕杀守望先锋幸存者。你不必把枪口指向莫里森。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自己做的。”源氏已经离他们非常近了。麦克雷已然泪流满面,哪怕是在面对缴械了受伤了的敌人,他也仍然脆弱到身处危险境地。源氏可以参与其中,但他却仍在等待,他还是觉得有些事不对劲。

死神又弓起身,手掌压近胸口。“这就是……你的……报恩?”

源氏就要放弃等待的时候,他看见:死神没有移动位置,麦克雷射出的子弹本该穿透薄薄的胸甲,可死神仍然状况良好。这又是一个圈套。麦克雷再次试图说话却张口结舌。

“这就是……死去吗?”死神这样问。杰西没有回答,他面色糟糕,被悲痛和某种源氏无法体会的感情所压倒。麦克雷开枪的手从来那么稳,直到此刻它们在微微颤抖。源氏制止自己想要向死神扔出飞镖的冲动,尽管进攻是明智的举动,但他在麦克雷认为有必要之前动手并不合适。至少在动手前,源氏想弄清楚为什么死神没有受伤。

死神站直了身体,拍拍身侧。“狡猾的问题。”黑色如墨一般的雾气弥散在空气中,旋即透过手套的间隙钻回盔甲内,源氏目瞪口呆看着这一切。死神抬起手的样子仿佛在等待掌声。他看似直到那时才留意到他手中源氏的飞镖,便随手扔了出来。他的肢体语言,对于身着盔甲头戴面具的人而言,可算是非常夸张了。源氏几乎能看见他嘲笑的动作。随着扔出的飞镖,有些墨色羽状物跟随着飞出来,逐渐卷曲消散。

麦克雷没有表情,尽管仍然面色苍白,但泪水已经停了。他说话时少了往日的神气。源氏跳到更近一级的平台上,他注意到远处的其他悬浮平台已经乱作一团,正在自行整理顺序。“它们——那是——NIKE,是齐格勒搞的那玩意儿。”

“你想知道有趣的点在哪么,杰西?那项技术已经不见了。我曾经回去那个基地里要求墨提斯给我一个答案,至少搞清楚她对我做了什么,可是那AI也已经坏掉了。”源氏注意到黑雾在他的盔甲内变换形状,他知道男人并不像他展示的那么脆弱。近距离是死神的优势,但假如源氏能够撑过近距离的火力,龙刃可以解决掉他。“她在我身上做了实验。”

“这就是你在猎杀我们的原因?”

死神抱起双臂:“‘我们’是指什么,暗影守望吗?”

“我向来属于两边。”

死神压低嗓音,纠正了他的说法:“我是暗影守望,你一直都是我的。”

“天使说她找到你的时候你已经不在人世,”源氏在一瞬间还以为麦克雷又要流泪了,但他终究以颤抖的声音继续说了下去。更加令源氏不安的是:麦克雷没有反驳死神说的话。他以为这种事麦克雷应该作出争论的。“她说你只剩下一丝生机。”

“在她对我做过她做的那些事之后,我必然会处在生死边缘。你没法想象让那东西寄宿在身体内是怎样的感受,她把我喂给它们,让那东西慢慢蚕食我,继而再重塑我。没错,我是捕杀了守望先锋的人,因为我必须这样做。毕竟除开那些有所亏欠的人,还有更好的猎杀对象吗?”

麦克雷的肩膀微微颤抖,但他挺直了身体。“没有了,老大。”

“我教了你——”

“你教会我做那些困难的工作,”杰西打断了他,“在别无选择时进行杀戮,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了。”源氏看到麦克雷下定决心的表情,他感到一阵宽慰——与下定了决心的人并肩作战,比起跟满心绝望的人并肩作战要好太多了。

死神也注意到了他的变化,他摊开手,掌心朝上。“不,是你离弃了我,是你开枪射中了我。给我你的武器,然后跪下来。”

“如果是加布里尔·莱耶斯的命令,或许我会听。”枪口上扬,再次瞄准死神的面具,“可我不认识你,我不会下跪的。”

源氏意识到麦克雷多半是忘了他还在场,反正他此刻也到了更远的地方,几乎无法听清楚死神的回答。身侧没有足够近的平台能给他借力让他回去,他被悬浮平台带到了靠近球形太阳能收集器而远离山谷峭壁的位置,他还得另外找条路。

源氏环顾四周。太阳能收集器的球体随着平台的往来而贮藏了更多能量。此外他还能看见峡谷底处渐渐出现在视野内,从峭壁再过十米远有另一个悬浮平台,它的运行路线正符合源氏的需要。他可以跳过去。

正当源氏在计算跳跃角度时,他突然想起:就算麦克雷忘记了他也在场,死神也一定不会忘。但死神看似完全未将他纳入考虑,说明他有个计划,而源氏正处在死神希望他所在的地方——

他并不需要将想法形成言语。源氏跳向身后最近的平台,离太阳能收集器比离悬崖更近一些,他没有就此止步,他以此为落脚点继续往前。他攀爬在球体收集器外壁,球体在体重的冲击下轻轻摇晃。他爬到顶上稳住自己。死神的白色面具径直转向他,他什么也没说,就那样瞧着。悬浮平台在源氏跳开之后自动往反方向移动,随同更多的平台跟随其后,逐渐在空中铺成了一条通路。假使源氏在几秒种后从栖身之地不慎摔落,他也会摔在悬浮平台而不至于瞬间毙命。

死神掏了掏口袋,用拇指按下按钮。那些悬浮平台旋即颤抖着熄灭了灯光,一个个坠落下去,消失不见,或者环绕附近的太阳能板块形成卫星似的存在。源氏被切断了后路,如果再等下去,死神肯定会送他去峡谷谷底。麦克雷朝着源氏的方向跑了几步,又转过身。

源氏只得蹲下身,他在高处听不清楚底下两人的对话。他能在身下球体微微颤动的情况下准确扔出飞镖。他也知道死神护甲的薄弱连接处,那是为行动方便所设计的。他看见了,麦克雷也是,他知道还有更多薄弱环节,至少当战斗开始后他能妨碍死神的行动。

然而死神仍然抱着双臂,源氏竖起耳朵想听到更多,可是峡谷的风从头盔附近猎猎地刮过,他摇摇晃晃地,一句话也听不清楚。死神伸出手,但麦克雷没有看他。源氏忙于压低身体稳住重心,还分了神去看下面的进展:麦克雷抬起手捂住脸然后把手甩到一边,他是不是在要求死神揭下面具?

——走啊。死神冲麦克雷张开双臂,而麦克雷的机械手敲了敲手枪。枪口明亮地闪光。源氏掷出几只飞镖,但死神的身形已经变得模糊了,飞镖闪着光散落在死神曾经所站位置身后的石壁。死神的移动速度比人类跑步还要快,而麦克雷仍然在跑。

“麦克雷!杰西!”死神早就了解源氏的能力,知道他能适应高空环境,所以预测出他是负责侦查的那个,进而推测出源氏会利用悬浮平台辅助位移。他一定早知道麦克雷会来找他,就像他早就料到麦克雷战斗时会用闪光弹。或许麦克雷能杀掉死神,源氏对此表示怀疑。但他可能会面对什么?更多的雇佣兵,或者黑爪?在战斗中被击败或者杀死并非眼下仅有的威胁,此外还存在不再被组织接受的风险。考虑到黑爪意念控制的招数令人深恶痛绝,如果麦克雷失联太久,即使源氏能找到他,他也无法再被信任。

源氏拼了命地大喊出声:“杰西,停下来!”

死神的速度慢下来,但他已经进了隧道。黑色烟雾旋转凝聚,死神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渐渐恢复实体。

麦克雷差一点就能够到那团黑烟。

“杰西,杰西!这是陷阱!”

杰西·麦克雷从视野中消失不见。


 - Stormchaser 完 -



译后记


在Stormchaser的文末,麦克雷拼命奔跑,追逐死神幻化成的幽灵形态。这场景像极了序章里,十岁的杰西自己跑出去看暴风雨的那一幕。我们知道莱耶斯是麦克雷生命里的那场风暴。

一个是把理智摆在感情前面,二者之间隔了半个地球;一个是心甘情愿地亦步亦趋。两个复杂的人之间的复杂关系。讲这样的故事,不可能避开重重怀疑欺瞒焦虑不安,但这不正是魅力的一部分吗,在90%的时间里与他谈责任谈期望,谈工作谈任务,偶尔才遮遮掩掩地透露真心。带他去公路旅行还要借着做调查的名义,却也甜得片刻即永恒。更不用说,在这个系列里,莱耶斯直到成为死神以后才意识到他爱着麦克雷,但那时他已经不“合适”去爱他了。于我而言,师徒组的故事必定开始于莱耶斯给了麦克雷两个选择,最终定格于两人相忘(或念念不忘)于江湖,中间相伴度过十余年,就像文里所写的:

他该如何谈论麦克雷?他的左臂右膀。麦克雷是与他绑定的,始于责任,后来则是他自己接受了他。他将麦克雷扔进火炉,淬炼他,拉他出来,持续鞭策他。他们共浴血、同凯旋,相伴过败北,也相携逃生;这一切将他们紧紧捆绑。麦克雷回应他的每次召唤,他应当如此,加布里尔为他倾注的时间与关注比他给其他任何人都多。

他无法谈论麦克雷。

这就是我的初心了。再回来说说这篇文以及翻译的事,去年九月读到后就一直心心念念想看中文译版,或许是当时中文圈产出还很蓬勃(泪),所以并没有其他人要翻译,我才忍不住自己动手了。很抱歉占着坑拖延这么久,终于能在今年填完坑也算勉强达成目标,了却心事,尽管对于故事来说并没有结束。大家或许知道下部Freediver加入了不少角色,群戏更多,可以说是在解决“如何HE”这个问题(显然这是读完上部之后最让人挂念的)。我必须说,阅读下部的体验很棒,虽然也有过心碎的时刻,但总归是在向更好的未来发展。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继续翻译Freediver,但如果能有谁能做这件事,那就太好了,我非常期待!

其实有关师徒这对我有不少想法,可惜官方给的剧情在这一年多以来并没有太多实质进展,更新的剧情里对于过去背景的补充又没给出太多可挖掘的空间。节日活动几乎都是官方AU,国王行动倒是剧情,但也是惯例地挖坑不填。这不算抱怨,反正人人都知道暴雪对于OW的野心在于电竞,剧情党还是得自给自足,而冷cp粉就更是如此了。所以我们一起去看OWL吧(x

感谢你读到这里。

评论(4)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