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岛的雪 —

[McCreaper][翻译]Stormchaser 风暴追逐者 (06)

01-02  03  04  05


(译者:本章根基友情出场!另外,麦克雷和莱耶斯用软件聊天的内容原文为斜体,这里用//作为标示。)


第六章 雾影


概要:外面的世界。


“你好啊,”麦克雷溜进房间,带上门。床上的人肩膀微微倾斜,转过头来,没有别的回应。“不知道你准备好有人陪伴了吗。”

“没有。”

“我是麦克雷,随时可以来找我。”

姓岛田的人没有回答。杰西打开门,离开了。

/联系。显然,他讨厌我,我还有多少时间?/

回复来得很快:

/什么都没搞到就别他妈浪费我的时间。另外:简单地讲,这套系统的目的在于,没人能只看文字就识别出哪位特工在使用哪个频道。/

他连续三天都没见到岛田,尽管平板电脑里的地图显示,代表那人的小点在这整个地方游荡,即使有时候他觉得,他也该来找他了。

他没发现那位岛田,直到自己被脸朝下糊进花盆里,而他自己的手指绕上对方的脖子,但那也没什么用,因为男人的喉咙是块铁片。男人端着他的平板电脑,跟花盆齐平的高度。“你在跟踪我。”他听上去有些愤慨。

麦克雷吐出嘴里的泥土:“哥们儿,这叫跟随你的医疗标志。当你戴上那玩意儿时,就有人告诉过你,这是为了帮助我们在需要时找到你的。这又不是黏在你身上的。”

“你是我的向导之一?你?”

“啊哈。而且我也不是在跟踪你,只是确保我知道你的位置。”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嘿,我明白,就让一个能够悄悄绕过我们大多数人的家伙在我们整个基地随便晃悠吧,”杰西说,“完全没问题。没人费心去时刻看那个的。”

平板被不太情愿地扔还给他。“你战斗比你说话要好。”那句话也含着些怨气,大概本来不是赞扬的意思。

“我经常练习。”

“如果我更加习惯这个的话,我可以打败你。”他飞快转了圈胳膊,传来细小的吱嘎声。

“嗯。”杰西自从十七岁起开始训练,岛田则可能是从他能拿起东西就在训练了。他得承认。

“你会来跟我一起练习,作为我的身体康复训练。他们会让我自己呆着。”

“听上去不错。”

“别再赞同我了。”

杰西没说“好啊”,因为莱耶斯已经把自我控制注入他的体内,通过打或者骂的方式。岛田像只炸毛的猫那样走来走去,杰西闲散地跟上。

杰西没花太久,就发现了岛田的弱点,但他什么也没说,因为既然他能发现,那意味着岛田也知道。岛田毫无疑问是个讨人厌的消极对手。他保持基本的站姿,开始以四个相同的格挡动作应付杰西的攻击。接着增加了一个动作,然后他用了五个格挡动作中的一个。然后他又加了一个。然后——

“等一下,”杰西拉下他颈间的围巾,扔到一旁,跟着是上衣,“好吧。”接着他用回了拳打、刺戳、勾拳以及偶尔的脚踢。只进攻而不抵挡相当累人,可他一旦摆出防御姿势,岛田也耐心地以基本站姿应对。然后只要麦克雷开始移动,他就转入防御。这样持续了五分钟。十分钟。

然后在他没注意时,岛田猛地径直打出一拳。杰西向前翻滚。岛田回到标准站姿,不再跟上。

“搞什么鬼?”

“如果我不提醒你准备好应对任何东西,那就是在害你。”

既然他得了空,杰西深吸一口气,晃了晃,从重击中恢复过来。“当然啦,闪闪[1]。”他摇了摇手臂,再度出击;至少,这次他迫使源氏在格挡时移动了步伐。而源氏在绊倒之后,动作慢得不行。

他注意到了双手的颤抖。“要是我让你训练得太过头,医生会要了我的老命。”

“要我的老命?”他把头偏到一侧,“把你藏起来?”

“Hide[2],”杰西意识到那并没有帮助。他伸出手,捏住前臂。“剥掉我的皮,做成墙面挂饰。”

“如果你再叫我闪闪,我也会这么做的。”源氏摆出他的默认站姿,“但是现在我要回去了。”他转过身。

“回见。”麦克雷说着,点点头,挥了挥手。

“我们练习拳击。”第二天,源氏对他说。那意味着,今天源氏除了格挡以外,也会想要进攻。但当他打得杰西跪在地上喘气时,他却安静地站在那,双手垂在身侧。

“我忘记了我的……表层现在变得坚硬多了。”

“哦。”麦克雷说。他想讲些更有支持性和表示同情的话,但是他的肋骨是眼下第一要务。

“我带你去找医生帮忙。”

一想到担架,杰西马上站了起来。他休整了一分钟。“我能走路,仅仅是肘击而已。”自从莱耶斯让他尝到肋骨断裂的滋味后,他还经历过好几次,他能挺过来。岛田一言未发,但是在杰西注射药物时,他背对着他,在房间对面跪坐下来。

“看到吗?问题解决了。”

“我失控了。”岛田说道;之后两天,他又回到既不跟他练习,也不说话的状态。

“你是谁?”第二天快结束时,岛田问道。

“啊哈?”

“你走路太重,呼吸太大声。你不知道怎么强迫他人投降,你只知道尽力出击。这让跟你战斗非常无聊。你十分随意地称呼我的姓氏,而我非常不想听到那个。你到底为什么要接近我?”金属手指握紧又松开。这个动作令杰西想起莱耶斯,他放松了些。

“因为你整天待在医生那,”他说,“被关起来,如果你弄掉了什么东西,就冲你挥舞听诊器。要是我的话,我得发疯。”

“谁命令你这么做的?”

杰西耸耸肩:“我们只是练习拳击而已。并不需要命令。”

“有人叫你留意我,谁叫你这么做的?别对我撒谎。”

“好吧,我不会。我不能谈论给我下命令的人,反正不是齐格勒。”

岛田转过身走开。六步之后,他停下来。“你不来吗?”杰西跟上去。漫长的沉默。男人似乎没想好具体的计划或路线,但他接着走上了斜坡,跑到木箱顶上,转过身来低头看着杰西。他蹲下身,伸出了手。杰西撇了撇嘴,抓住他的手,用空闲的手和双脚助力自己登上高台。他们低头向下,望向外面的装货间。

“你的家庭是怎样的?”

“呃……”最糟糕的部分在于,岛田只是在礼貌地等他回答,“不。”

“没有兄弟姐妹?”

“没有。”

“没有好的回忆吗?”

“紧急寄养家庭还挺棒的。”杰西跟他尽可能地讲了他的寄养家庭。他试图避免谈论他的原生家庭;他觉得,如岛田这般高贵而出身名门的人,会因此对他失去尊敬,可能不再跟他往来。岛田似乎认为他小时候被遗弃在一场风暴里了,这也是他家那边的社会保障系统所记录的。杰西任由他那样想。

“你知道我的故事。”

“我知道那么几件事,并不是所有的。他们告诉我的不多。”

“你不肯提起你的指挥官的名字,了解的信息也不多。你只是个普通的刺客吗?”

“你是什么意思,刺——”

岛田不耐烦地转过身,他猛地伸手,手指几乎没碰到杰西的皮肤,或者是在中途停下了。他在演练杰西攻击他的方式。踢打脚部,再来一次,然后砸向眼球,接着是一系列致命的重击。最后这一下相当难以反击。

“——破皮了吗?”

杰西甚至不需要去看:“没呢。”

“并且你对疼痛接受良好。”

“没错。”与加布里尔·莱耶斯练习拳击的人必然如此。

“刺客。”岛田嘶声道。

杰西耸耸肩:“我只是做被要求去做的事。”

“安吉拉博士在治疗你时皱着眉头。她为什么那么做?”

“别可怜我,你要是觉得她不信任我,大可以去问她。”

岛田用日语骂了几句,然后是沉默。“妓女杂种。”他补充道,生怕杰西没听见前面的。

杰西明白原因;岛田大概没得到多少答案。“瞧,我没法告诉你齐格勒的想法,因为你在问我齐格勒。问问我,关于我的事。”

“你第一次杀人时多大?”

“十八岁。”

“为什么没人教你怎么俘获别人,却先教你杀人?”

这是个好问题;岛田问的仍然不是他,而是加布里尔·莱耶斯的动机;而他通常只能发觉莱耶斯做某件事的几个动机其中之一。“我猜是因为,如果我需要抓住什么人,要么他们也会来,要么我可以用些什么辅助:药物、工具,或者帮手。随意吧。”

“为什么你想做这些?”

他本该预料到这个问题的,然而他没有,而问题劈头盖脸砸来。“不是我想,”岛田什么都没说,没有移动视线,“我答应了要成为特工,而这所包含的东西比我答应时想到的要多。”

岛田的脑袋略带好奇地动了动:“为什么你没有离开?”

“我不能,我答应过一些条件。我还有许多该完成该完成的工作。”

“你是个刺客还是特工?”

“我是特工。”

岛田站起身:“起来。”

他照做了,这段时间里,岛田已经慢慢运动开了,所以他是慢慢地站起来的。

“冲我的脸打一拳。”

他以为岛田会以此借力把他翻倒,就像莱耶斯常做的那样。相反,一阵动作过后,他跪在地上,而岛田的手将他手臂压制在身后,金属手指划过他的咽喉。

“我会教你不去杀戮,”岛田说道,声音听起来非常遥远。杰西一动不动,不确定该作何反应,“然后,或许我会信任你。”

“可以的,”杰西说,“呃,嘿!岛田——”

转瞬间他已经平躺在地上,脑袋作响,视野模糊,躯体的三个不同部位都在发疼,他甚至不确定是哪儿被打了。“麦克雷,麦克雷。”岛田眼下烦躁得很,他在音节突转间跌跌撞撞,没法正确念出这个词。杰西的手臂被松开了,但肩膀酸疼。“你死了吗?”

“没有,你干了什么?为什么要那么做?”

更多的脏话。“妓女杂种——不要以姓氏称呼我。我早该知道迟早会这样……你需要我把你背到齐格勒博士那里去吗?”

“我能走路。”他也一样,早该料到的。他不得不拖着身子,倚靠着墙,但他不会让岛田碰他。岛田带着歉意地靠近,显然是不确定杰西会不会晕过去,然后两天不再理他。

接下来岛田把他堵到基地的一个偏远角落里,靠墙撑着他,把他浑身剥了个干净,然后客观又吓人地向他讲解,他的神经是如何穿过身体的。他谈论如何击打中每一条神经,不论是在四肢、整个背部、脖子还是头颅。杰西意识到,岛田是通过检查杰西躯体的方式,逐渐去接受他自己所失去的。他不在乎杰西的感受。他失去了四肢,便不会对四肢麻木生出什么同情。岛田命令杰西反过来回击他,手指、关节和手肘从他的金属护甲上反弹开,而他则变本加厉。那些攻击让杰西眼泪汪汪地倒在地上。岛田自然是没注意到。他只是对攻击是否能奏效给出了评价。

课程结束后,岛田安静地站起身。

“有什么问题吗?”

“我不知道我的弱点是什么,”岛田听上去很渺小似的,“我不清楚该怎么行动。我得在往后的战斗中等着别人去发现。”

“关节。”杰西十分有用地说道。面罩再次转向了他。

“麦克雷!”次日,齐格勒冲他嚷嚷,杰西转过身,“麦克雷,你会搞出破坏的!”

“我们在进行压力测试,好医生。”岛田礼貌地说。

“人得知道他的身体能做些什么。”杰西说着,双手背到后脑勺。岛田刚让他的脑袋撞上天花板,他才是该受同情的那个。

“别测试我的耐心——你那招牌性的残酷无情的暴力行为。”齐格勒留心没提及暗影守望,这挺明显的,因为她显得怒不可遏。杰西张开嘴。她伸出手指点了点。“出去,我会跟——你的长官谈谈。”

/为什么齐格勒告诉我,你要拆掉你的任务目标?/

/老大,男人有时候不想被悉心照顾,有时候,他需要伙伴帮他搞明白应该担心些什么。他可不是在Z医生的医务室里长大的。/

/你猜猜谁为修复他的金属屁股买单?提示:谁弄坏,谁付钱。并且:你回来时向哈维报告。英文补救教学。/

杰西变得小心谨慎了些,而岛田更加生气了。他打坏东西,用日语大喊,哭得浑身剧烈颤抖,甚至他的护甲都当啷作响。杰西能理解。岛田新的躯体哪怕再敏捷、再优雅、再叫人惊羡,他的旧躯体已经没有了;他哥哥试图杀掉他;他得清理整个家族;他把新伙伴视为平庸的杀手。去他的,杰西可没法坚持得这么好。

“只想让你知道,”有天,源氏义愤填膺地发表了一大段讲话,而最后话头转移到杰西,并且表达清楚了意思。他说完之后低头坐在那。杰西提供帮助地说,“你叫我为妓女,我认为你以为你叫的是别的,至少,’妓女生的杂种’更加准确一些。”

“谢了,麦克雷。”源氏连头都没抬。

“我总是帮助别人。”

/过了这么久,还是什么都没有?/

/结论:不是暗影守望那块料。他对原来的计划非常执着,他知道守望先锋想要扳倒岛田家族,而他会倾尽所有,把一切都交给他们。我不觉得他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我也不确定,他会不会在这件事上燃尽自己。/

/不错,你被召回了。你近期不会参加战斗,但是要做好准备。并且你发的信息仍然清清楚楚显出了你是谁。你要是再碰这个系统我就亲自冲你开枪。而那也不意味着你不用补习英文了。/

“很快我就得离开了,”杰西说,“工作的事。我不确定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到你,但我们会再见的。”

“工作?”他分辨不出源氏的声音里是什么。

杰西点点头。“我有许多不同的任务。”很可能是为某位守望先锋特工的任务作掩护,最近加布里尔喜欢让他出这类任务。上次莫里森不得不向莱耶斯抱怨他完成的工作,莱耶斯却觉得十分滑稽。

“谢谢你,”源氏柔和地说,“你付出了许多时间,还有耐心。”

“好吧,你教我真是很好心。”

看起来源氏不打算教他别的什么了。那没什么,他已经给了杰西足够多。杰西仍然跟他聊天,去拜访他。有辆小型飞机来接走杰西的时候,源氏来了。杰西正要跟飞行员打招呼,那是位暗影守望特工,在杰西被带来的第一天就在他周围。但当陌生人出现时,他们都假装从没见过彼此。

“啊,”源氏说,“所以你要走了,我并不惊讶。”然后照旧用日语骂了一串。飞行员搞砸了这个。他闭着嘴,视线缓缓地在两人间来回,以为会有冲突。但他再三地看着杰西,后者耸耸肩,或许源氏会把这理解成表面的——

——源氏抓住他的手腕跑了起来。杰西从莱耶斯那学到过表示’闭嘴坐下’的手势,他冲飞行员快速比划了下,免得有什么人过来救他。

“他以为你会介意。”他们跑过两个街角,到了悬崖边,源氏这样说道。杰西对悬崖有点担心,但源氏像是根本没注意。“他先看向你,看你是什么反应,然后才看我,判断我有多生气。大多数人会先看那个在生气地大喊的人,所以他认识你。他知道我说的脏话对你而言别有含义。”杰西耸耸肩,源氏炸了起来。“我不知道这个,为什么?我告诉过你,不要叫我的家族姓氏。你知道我们可以告诉对方这类事情。为什么你从来不告诉我,不要说些可能会——”

“冒犯的话?”杰西又耸了耸肩,“好吧,我是个私生子,谁还不知道呢?”这话题的转向他完全没料到。

“如果你觉得我们是朋友,你就会告诉我骂点别的,”麦克雷明白源氏的意思。在一群杀手间长大非得学会这样思考才行。“所以我是你的任务。你要什么时候杀我?如果我变得太压抑?我吓到医生的时候?我什么时候通过测试的?”

噢,噢,杰西没料到跳到了这里。毕竟他不是那个被手足残忍相杀的人。“你看,基地里的特工都忙得很,哪怕我也一样。至于你,你是这里的新人,经受过大多数人甚至无法想象的训练。我只是得到指示,要跟你多待着,大概知道你是怎样的人。没有什么不友好的意思,源氏,对于你对待我的方式,我可没什么要抱怨的。”毕竟,源氏伤到他只是个意外,并且他感到抱歉。经历过莱耶斯之后,那可算得上奢侈。

源氏安安静静地站在那,他这样总是完全无法让人读懂。“你的长官是谁?”

“你什么时候知道这个可不由我决定。”

“再见了,麦克雷。我会决定你能不能再见到我。”

“再会。”杰西难为情地说。源氏已然跃上高墙,在视野之外了。麦克雷一路平淡地信步走回小型飞机那边。

*

杰西准备得还不错,不算特别好,但已经可以开始工作。与他练格斗算是不错的头脑训练,因为莱耶斯可以下意识地战斗,而脑子里还在处理当天的所有问题。他很高兴杰西回来了。

杰西展开一阵攻击,莱耶斯格挡的手臂无力垂下。

莱耶斯想也不想就作出反应。对面的手臂无用,就等于对方失去了所有优势。莱耶斯冲向杰西去把他压倒在垫子上,并转回了注意力。他攻击杰西的动作比往常重了许多,而他的肩膀立刻就被拍了拍。(在那次他们去沼泽中训练,而杰西险些溺死之后,他们不会打到地上去。)

“那是什么?”莱耶斯的冥想被打断了,“是谁教——”对了,岛田。麦克雷在这次任务中与岛田共处了一些日子。“为什么,你没告诉我你学到了这个?”杰西摇摇头,仍旧试图搞清楚莱耶斯为什么发火。“我对你的训练负责,你学到新东西就得跟我汇报。你的报告只说了‘与他待在一起’。”

“你早就知道的,齐格勒跟你抱怨过。而且这跟为暗影守望对他做评估毫不相干。”

“把这事报告给我。”莱耶斯把他拖起来。他感觉被间接批评了:岛田显然认为杰西知道的不够多。他是对的,但莱耶斯得把那些需要百分百准确的事留到他派杰西独自出任务时。麦克雷的思维中不会有太多空间留给优雅地战斗,他要么杀人,要么死。

好吧,哪怕他现在有了更多工具,教导他何时使用这些工具仍得由莱耶斯决定。“我们重新来过。把你知道的展示给我。”

“老大——”

“我明白。晚饭在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那时就结束。”

麦克雷叹息,他显然知道这将如何发展。等到结束时,莱耶斯会把他训练到累得除了睡觉以外什么都干不了。但他仍然抬起了双手。


- TBC -


作者注:

雾影悬在空中,它拥有三个维度。这章原本叫做“季风”,也就是源氏的暴风雨;但这也是关于杰西作为特工执行任务,同时源氏寻找其中的真相。

我计划这章为轻松的章节,当杰西度过了莱耶斯那段严厉的“定型课程”,变得更为有能力之后的片段。而肋骨被打断属于职业风险。


[1]闪闪:Sparkles

[2]要我老命/藏起来/Hide:实际上是杰西说了个俚语’have my hide’,源氏不理解他的意思,就把hide理解成躲藏。译者想掉了头发也没找到合适的中文对应,只好强行注解

评论(5)
热度(31)

2016-11-27

31  

标签

McCreaper